第920章 为官要全力以赴

官场教父 哥哥夜带刀

一秒记住【】,为您提供精彩小说阅读。

吴天然在这本杂志上,看到了不少王国庆在上面的批注*.Paoshu8.*泡!书*比如,为了目标,要全力以赴要学会隐忍,内敛,舍得等等

下面这一条曾国藩的成功之道,王国庆硬是用红笔全部圈阅了可见他对此是多么重视

四尽可能地减少人为的阻力和障碍,全力以赴于大目标

湘军有很重的私家军队的味道当时野史记载,对于湘军,朝廷的命令无法调动,但曾国藩的一纸手令,他的部属可以为之千里驱驰,可见湘军私家军队的性质当时,从武汉到南京,千里长江江面数以万计的战船上,飘扬的都是写着斗大“曾”字的帅字旗,给人一种“东南已是曾氏天下”的感觉曾国藩心里当然知道这样的局面一方面他需要这样,另一方面他又要提防由此而产生的负面影响他是怎样尽可能地减少人为的阻力和障碍,来确保大目标的顺利实现呢?他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努力

1、启用满人做湘军名义上的统帅私家性质的军队一向为当国者所防范,眼下的当国者又是满人,其防范又进一步满人是少数民族,他要统治汉民族,靠的就是军队,他自己夺得天下靠的也是军队,所以军权是不能轻易授予汉人的这一点,曾国藩作为一个满腹诗书的翰林很清楚

所以他要给朝廷造成这个印象:这支军队不是我的,这支军队是朝廷的,是爱觉罗氏的工具于是他在创立湘军时,就立即提拔一个满人塔齐布做这个湘军的第一号人物这个人本来是一个很小的官,大概类似现在军分区的参谋长,一下子提拔成相当于省军区司令员后来,他又把官文抬出来曾国藩其实最不喜欢官文,但因为官文是满人,就把他抬出来打下南京的捷报上,第一个就挂官文的名字,让朝廷觉得攻打南京的第一号功劳是满人所立

曾国藩这样做,有必要吗?朝廷难道真的对曾国藩如此不信任?事实上,当时的朝廷对曾国藩是很不公平的

第一,曾国藩创办湘军,咸丰四年1854七月打下岳州府,这是一个很大的胜利,朝廷只赏他一个三品顶戴这是很可笑的事情曾国藩那时已经是二品官,创立一支军队,打下岳州府,立了很大的功劳,朝廷反而给他三品官的赏赐这很奇怪当然有个理由说,曾国藩是在籍侍郎,他已经没有官职,在家守制,是个老百姓,三品也不低但从感情上来说,一个二品大员给三品衔的酬劳,这无异于羞辱

第二,咸丰四年八月打下武汉,朝廷首先一道命令,叫他代理湖北巡抚只有七天,马上撤掉,然后给他一个兵部侍郎衔其实这个官职对他毫无意义,多年前他即官居此位了

第三,辛辛苦苦干了五年,可以说为朝廷把老命差不多都丢了咸丰七年1857他守父丧,回家的时候仍然是侍郎衔,而这时多少没有做事的人早就提上去了一年多以后,朝廷没有办法,叫他出山,仍然是兵部侍郎衔

第四,咸丰十年1860江南大营溃败,两江总督何桂清失职,被朝廷逮捕法办朝廷在四顾无人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任命曾国藩做两江总督

朝廷对待曾国藩是这样的,而对于其他一批湘军系统的统领又是什么样子?他们一个个官运亨通,年年高升江忠源在咸丰元年对付太平军的时候,只是秀水县的代理县长,了不起一个七品官员到了咸丰四年他死的时候,已经是安徽巡抚胡林翼在咸丰四年领兵入湘的时候,还只是刚刚提拔的四品道员,就在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里,不断升按察使、布政使,升湖北巡抚只有一年零一个月,从一个道员到巡抚李续宾咸丰二年1852起兵的时候,只是一个秀才,咸丰八年1858死的时候,是巡抚衔的布政使罗泽南起兵时也只是一个秀才,到了咸丰六年1856死的时候,是一个布政使衔的道员左宗棠,咸丰十年1860是曾国藩保他,称赞他“刚明耐苦,晓畅兵机”到同治二年1863,只有三年的时间,左宗棠就是闽浙总督,已经跟曾国藩平起平坐这些人都不能跟曾国藩比,资历既没有他老,贡献不能跟他比但是就是那么几年的时间,一个个平步青云,不用说还有一批人碌碌无为混日子,却一个个高升